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倚天不出,誰與爭鋒(話說重唱與Barr's Body)~ 19”90”年代懷舊系列(一)

颱風天,壞了我們的台北團圓日,所以響應子凌學姐的考古活動,推出1990年代懷舊系列(一),因為看到葶葶學姐提到『Barr's Body』,Po上一則舊文,以嚮看官。(以下內容出自199x年代)

其實在我們這一屆,提到公牛,不禁就會讓人聯想到『Barr's Body』 ,就像提到屠龍刀,就有『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感覺,不過,因在下不敢為諸BB美女做傳,因之引香君所撰一文,向後輩小生介紹這與公牛亦友亦敵的『咱某人重唱團』(選自199x年團內邀稿Barr's Body)




話說重唱與Barr's Body M81 香君

大家或許都有聽過在合唱團裡有公牛重唱團和Barr's Body重唱團吧!不知道各位是怎樣看待這些重唱團呢?為了讓團員對合唱團長久以來存在的重唱風氣與這兩個代表性重唱團有更深入的認識,特別在此介紹。

其實,合唱團裡的重唱團並不只有公牛和Barr's Body而已,若從有團史以來,重唱團還真是不勝枚舉呢!只是公牛和Barr's Body算是維持較多年的團,所以也較有名。團員或許會有些疑問,我們是合唱團,為何還要組這些重唱團呢?那這些重唱團不會影響正規合唱的練唱嗎?重唱團的練唱到底與合唱有何不同呢?重唱的吸引力在那裡?以下我們就一一來探討!

首先,這些重唱團是怎麼組起來的?有幾種情形:1.為了參加全校歌唱大賽的重唱組比賽:這是最常見的原因,當然比賽之後,各團的命運就不一定了,有些就地解散,有些卻撐了很久一直到現在,例如Barr’s Body重唱團;2.為了團內一些音樂性活動而組成:團內每年都有送舊活動,近年來每屆在下學期期考前會有團內音樂會,這些上台機會也造就了不少重唱團的成立;3.純粹為了興趣而組成。總之,不管是因為什麼目的,這些組重唱的團員都是熱愛音樂、熱愛歌唱藝術的人。

這些對練唱較認真的團員,紛紛成立了重唱團之後,會不會影響團內正規的練唱呢?單純地想,這些組重唱的團員的確都是對練唱較認真的人,但是,其實其中也不乏年輕的學弟妹。當然,個人的時間與用心是有限的,花了一些時間給重唱團的團員,有時候在練合唱的時候可能時間就ㄍY不過來了,所以偶而也會被詬病。但是,這些小問題比起重唱對合唱團的貢獻之處,就真的不足為提囉!怎麼說呢?

這些重唱團的存在對合唱團的貢獻何在?這些就要先講到重唱團的練唱方式了!在合唱的練習中,最大的遺憾就是無法有很多額外的時間作個別指導,更別說是一對一的指導了;又歌唱的方法又是那麼需要這樣的指導。在這方面,重唱真的是可以彌補很多。想當初我剛進Barr's Body的時候,已經二年級了,雖然一年級的時候練唱很認真,可是唱不上去的音或者氣不足的時候,總是被cover的很好,所以聲音似乎沒進步多少。而第一次練Barr's Body的時候,Kitty學姊(曾馨誼、現為高醫小兒科住院醫師)在帶發聲練習時對我們的要求與指導,真是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音準之外,還要求共鳴位置要正確、運氣要恰當、音色要統一、各聲部要和諧等等,對我們這些學妹除了耐心示範與糾正,有時還要一個一個『電』,當時被電的心情真是緊張極了,不過也因為如此直接的指導方式,不知不覺就進步很多。當然,這其中也是因為時在有學姊熱心又有耐心的付出,我們才能事半功倍。

練重唱的樂趣,是有別於合唱的。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可以唱一些為重唱所寫的歌曲。有時候,一些好聽的曲子,取得樂譜之後,一群人拿來唱,也進一步討論曲子到底該怎樣表現,在這樣的過程中,每一個人其實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也都必須去思考,該如何去唱,才能把曲子的音樂內涵表現出來,這就是跟合唱很不同的地方。因為在重唱團裡,人人都有發揮音樂表現能力的機會,甚至嘗試帶團練曲子,因此,重唱團也是造就人才的好地方。

重唱的人數有限,初唱重唱的人,很容易發現自己在發聲技巧上的缺點,其實,只要自己肯跨出一步,不論嘗試重唱或是獨唱,都很容易有這樣的感覺。不過在重唱團裡,如果有經驗較豐富的學長姊,只要能多聽多學多問,把他們的特長學起來,就真的會進步很多喔!像我當初進入Barr's Body時,就覺得,哇!學姊都好強喔!發聲的觀念和技巧也都蠻寶貴的,每次練唱的心情都像在挖寶似的。

再來遇到的問題就是,有時候每一個人都有共鳴,音也都唱準了,可是整首曲子聽起來確是吵雜、不悅耳的。所以,對於每個人聲音的共鳴點、聲部該有的音色、氣的運用、換氣的時機等都必須注意,而每個聲部也要節奏統一、音量平均、和聲要和諧,除此之外,對歌曲內的一些表情,也必須要每一個人同時去表現,在演唱時,因為沒有指揮,所以也必須培養一定的默契,才能將曲子的表現做到最好。以上這些,都是重唱團要把曲子唱好聽的一些因素。

唱重唱,真的不像在合唱中那麼好混了,在這樣的驅使之下,唱久了,再懶惰的人也會被潛移默化而有所進步了!不過,要收穫還是要有所付出的,如果你越是投入,相對的,收穫也會越多。所以,愛唱歌的您,有機會就多唱吧,總而言之,「多唱」、「多聽」、「多問」,就是讓自己的發聲技巧更上層樓的不二法門喔!

介紹一下我們的Barr's Body重唱團吧!Barr's Body重唱團在1991年(80年)成立,當時是由M77 Kitty(曾馨誼)、林雅葶、林欣欣、N78張蕙芝、Psy78李佳穎、Psy79卓詩于、M79李佳蓉、M80王聖雯、Psy80許如杏等等,這些團內的女生為了參加全校歌唱大賽而組成的團體,名為Barr's Body,為女生特有的在X染色體上的東西,真是既有特色,又符合我們醫學院的特質。當時比賽是唱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當時雖然沒有拿到很好的名次,不過也因此而有了"Barr's Body" 流傳至今。

第二年,那時我們81級的還是新生的時候,有幾個同學在當時加入,如M81陳莊馨、張家綺、陳鈺萍、Psy81廖培芳,他們算是第二代,而我比他們稍晚一年進去,後來曾經在Barr's Body唱過的有Psy82劉玉鈴,後來又陸續加入B83賴仟妮、M84陳嘉雯、劉婉君。第二代之後的Barr's Body的歷任團長為Psy80許如杏、M81陳莊馨、M81李香君(It's me!)、M81張春瑤,現任團長是M82蘇雅芸。我們曾經在83年暑假巡迴演唱時,負責兩場音樂會中三首曲目的演唱,這是當時最為正式的一次演出。在84年的全校歌唱大賽,我們以"How Merrily We Live"這首無伴奏女生三部的輕快樂曲,獲得重唱組的第一名。

在團裡各種的音樂性活動中,多年以來,Barr Body已經是必然的演出團體之一,除此之外,也曾經應邀在學校附設醫院的醫學年會中演唱。由於是純女生(聲)的重唱團,其特色也是在於女聲的柔美上,雖然不若合唱或男聲重唱一般,能有足夠的底音支撐,而使和聲效果不若混聲那樣完整好聽;但是,女聲的柔美特質加上和諧,所表現的音樂性就很不同了,也充分發揮了女聲的特質。

一個重唱團,能夠維持好幾年,歷經好幾代,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即將結束無拘無束的學生生涯,也要離開Barr's Body。或許因為我們的離開,Barr's Body重唱團不知是否還能存在?不過,我們這些學長姊的心願,還是希望學弟妹們,不要妄自菲薄,勇於嘗試,因為在歌唱音樂的領域中,真的有許多樂趣值得你(妳)去探索。無論何時何地,如果能有一群愛唱歌朋友,一起快樂地唱、盡興地唱,唱出趣味,也唱出心得,這將會是你們今後最值得「回憶」的一段時光。

M81 香君

10 則留言:

葶葶 提到...

哇,看了香君這篇文章,真是勾起了無數的回憶
(只是有一點小訂正,文內說的Barr's Body第一代,其實是第二代,第一代是包含Candy在內的那個組合,當時伴奏是小向)
回想當年的初生犢,原本(在好像大三還是大四子凌畢業前?忘掉了!子凌幫忙想一下)開了一個「告別童年」演唱會(取這個演唱會的名字也象徵已經是長大的牛了),決定在課業變重之前收山,但是後來還是覺得想要唱下去,於是在中斷了不知道是一年還是多久以後,邀請欣欣補足了Alto子凌的位置以後,又恢復每週在Kitty住處的練唱!
對我來說,那是當時還蠻重要的「社團活動」。
想不到居然在這裡可以聽到當年Barr's Body的錄音,真是高興。
現在唱歌,就只有KTV了...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香君這篇,我簡直忘記是在哪裡看過了!

這兩段錄音,更是太妙了!
應該兩次我都有唱
那時好青澀喔,很值得懷念。

我的大學生活
常被同學恥笑說我是念合唱系
這幾年跟大學同學聚會
才發現,大學時代的記憶真的只有合唱團
這些同班同學的生活,我鮮少參與。

但真的要我努力回想社團生活
我只記得一直在唱歌、辦活動
很開心
細節卻一律想不起來.....haha

邱乙醇,我想你電腦裡應該東西不少吧
我知道你還有給人家偷藏家書!!!

書念煩了,就多貼點上來囉!

老人家都是靠回憶在生活的...haha
這是KMCC老人部落格沒錯!

Unknown 提到...

老人家都是靠回憶在生活的...haha

真的是!星期日遇到如杏學姐,真的好久不見,身材依舊苗條有緻,令人羨慕!想當初是如杏學姐把我拉進Bb的。可是後來覺得自己實在無法兼顧課業而退出。

candy 提到...

老人真的是靠回憶在過日子
自從有了這個部落格
每天就不自主的看看有沒有新消息
現在已經成為每天必做的功課
雖然很多人我不認識,當然也是有很多人不認識我這麼老的人
但還是很高興反覆看著留言
好像自己又回到以前大學時代在圖書館及後來在濟世大樓地下室看家書一樣
許多很久很久以前的記憶慢慢拉回來
看到熟悉的名字-子凌、葶葶、聖瑜、小芊、幼慧、孫啟欽、大蛙.....,更興奮

不過最近大家的熱度好像慢慢在消退中,或許很多人和我一樣只看不太寫
為了部落格的"長治久安,綿延不絕",我想我也應該盡點責任寫一些字,不應該只看不留言

對葶葶的糾正,我非常感謝也感動。自己還沒被完全遺忘

有一個有關Escabird的歷史,我身為Escabird老團員可能還是要糾正一下,Escabird的起創者是大黃英峰學長。當初是為了有些團員愛唱歌卻沒時間或無法完全參加合唱團的練唱所組成的一個團體。我們當初練唱的時間常在中午,這樣一些已經在醫院有工作也可以參加。

拉拉雜雜寫了一些
希望大家不會見怪
也希望大家多寫一些
祝福大家
Candy

Winnie 提到...

Dear Candy學姊:

雖然許多年過去了,
身邊的場景不停的在變換,
但是過去的記憶總是停留在心理,
希望妳一切都好!!
真希望妳回台灣時可以再找妳聊聊~

聖瑜

ph776005 提到...

哈囉葶葶
告別童年
依"推論"應該是大四上吧
因為我大四下要考研究所
不過請等我回台南去翻翻照片
再確認答案

想當年
大四時為了考研究所
停掉許多合唱團的活動
但小牛的聚會還有這重要的告別童年而聯繫著你我
你們畢業時我還有回來耶
哈哈依稀記得的片段記憶中
我還借欣欣的衣服穿呢

還是要再跟又臻及乙醇說聲謝謝
有這個部落格
讓大家互相幫忙
拼湊過去共同的記憶
也關心彼此的近況

我受訓充電完畢出關啦
下週回去上班

看到CANDY學姊的留言真好
熱情也是要接力一下
之前有一些資料還沒po完
週六日有活動(又臻謝謝你的通知,很想去看,不過因為閉關把事情排在這2週,所以錯失欣賞2場好劇的機會)
就下週找時間復工囉

葶葶 提到...

對呀,大家還是得接力寫一下,要不然生活中就少了一點樂趣了!
原本想著週末假如去台北聽演講,就可以順便去聽那齣音樂劇,後來不小心發現伍佰正好到台南開演唱會,於是就連演講都沒去聽了...
記得以前The King's Singers和Chanticlxx(忘了怎麼拼,就是那香提克利)來台灣表演時,大家還會結伴一起去聽,還曾經有一次是小牛們一起到台北聽The King's Singers演出,之後好像還跑到基隆花枝家去玩,每次有表演,大家就搶著去買最便宜的票,雖然位子不好,但是一樣非常的興奮

匿名 提到...

connie
大家都過的還好吧
如杏好像不在我們圈內
connie有問她現在在哪兒高就嗎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今天有聽到如杏的消息!

去年我在美國的時候
有一天突然MSN上有個陌生人出現
搞不清楚怎麼來的
決定直接問
如果不認識或不熟
就直接砍掉

結果是如杏!
得知她在NIKE當行銷企畫。

今天孝胥說她調去上海了
偶爾會回到台灣出差,哈哈!

報告完畢。

Unknown 提到...

Hi hi KMCC!

我是如杏,那個"陌生人"!:P
(謝謝培芳)

很感動我的名字出現在高醫合唱團老人部落格,謝謝大家還記得我...
在KMCC的時光已經是16年前的事了...
仍歷歷在目!

謝謝香君的介紹,提醒我在Barr's Body的學習和收穫,
歌唱技巧、對音樂的喜好、結交好友姐妹淘...
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現在在Nike負責大中國區的marketing和retail,
是鼓勵大家運動的工作,保持健康,
算不算跟醫學還牽得上一點關係?!

神奇的是,上海有錢櫃KTV,
歌單不只和台灣同步,甚至更多;
有一次被一群中國同胞們圍剿,
拼歌拼到連中國愛國歌曲都上了...
葶葶,下回我會向妳求救的!

在中國當台勞的如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