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聊聊我們家的東京自助行--續篇



第四天來到東京都東南方的”台場”地區,

需搭JR山守線到”新橋站”,出站後再改搭”百合海鷗線”,這是一條新闢的電車路線,車廂都是無人駕駛的,所以小朋友喜歡佔住第一節車廂第一個位子,感覺就會像是自己在駕駛這輛電車一樣….,預計今天都會待在這一區,因此買的是一日周遊券,可以不限次數搭乘"百合海鷗線"的電車。



首先來到TOYOTA展示場(MEGA WEB),這裏並不是在賣車的,是一個強調"觀察、乘坐、感受"的汽車娛樂館,對TOYOTA以及他們對未來發展概念做一個完整的介紹

這是讓小朋友體驗”用腳踩動踏板轉變成電能帶動車子走動”, 路途過程,還有一些交通號誌要遵守喔……,左邊還區域有另外可以動手拆卸的活動,讓小朋友更了解這些機械原理。
「無料」,但需要預約,一共只有四台車,但有三個大人在旁邊做很詳細的解說,三個大人照顧四個小孩,日本人對安全、細節的重視,讓我在旁邊看了很感動。
出發前,只見大人彎下腰,很詳細地作解說,包括安全、號誌、啟動、煞車、機械原理等,大約解說了2-3分鐘。
遠遠地看見老大和他的解說員兩人有說有笑,嘰哩咕嚕……,喔!!感動ㄋㄟ....
老大學日文已經快六年(從幼稚園小班就開始學了),我非常欣慰他能夠如此自在地與日本人溝通無障礙,等他繞完兩圈,下車出場後,趕緊問他:
「解說員跟你說的你都聽得懂嗎?」
「懂ㄚ」
「全部都聽懂?」
「拜託,很簡單,好不好」還白我ㄧ眼
「哇!你好棒喔!你看,你學日文很有用吧,還說你不想學,現在就有用了……」
老大打斷我「可是.....他講的是中文….」
「……………………」

原來,當我們在預約時,負責預約的小姐知道我們是台灣人,於是就發揮日本人著名的體貼與細心,找了一個會講中文的解說員.....。


這是電動車(E-com),自動駕駛,可繞TOYOTA展示場一圈,搭一次要200丹



離開TOYOTA,再搭"百合海鷗線",原本到了富士電視台站就要下車了,預備參觀它的觀景台,結果從電車上看到電視台大排長龍,再加上幾天走路下來,腿已經不聽使喚了,因此改變主意,放棄參觀電視台,繼續坐到尾站,再坐回來,就在電車上看看風景,吹吹冷氣,打打瞌睡.…


這就是著名的富士電視台,圓形的就是觀景台 ,樓高25樓,高度100公尺。





這座吊橋是二層的,我們的"百合海鷗線"電車等會就要從吊橋的下層通過...... ,底下橫跨的是東京灣的一部份 ,下張照片就是正在通過吊橋中拍的。

"百合海鷗線"沿線是一個新興的區域,剛剛開始發展,建築物不多,大部分都還是空地,不過這些空地已經都放上開發商的招牌準備開發了,而從目前已經蓋好的建築物看來,以後這一區應該是屬於很現代化的一區,這些建築物的外型設計,都相當新穎、有開創性。



上兩張相片是全日本最大的綜合國際展覽中心,倒金字塔型的會議廳建築是此處的地標。



最後來到「船的科學館」,這艘「谷宗」號,是真正的船,曾多次到南極破冰(沒記錯的話好像是5次),頗具意義,因此停在港邊,改成博物館,就在「船的科學館」旁邊。買了船的科學館門票,就可以也到宗谷號參觀。



我們並沒有買票進去船的科學館參觀,只在裡面吹吹冷氣,上上廁所,在「壳店」(紀念品販賣店)逛逛,吃 吃冰淇淋就離開了。

早早回市區是有原因的,要提早準備吃晚飯,在東京市區,如果是用餐時間,排隊排個30分鐘算是等閒事,而今天又是星期六,我們特定提早回市區,早早準備吃飯,以免向隅……

最後一天,我們就在「東京車站」逛,這是一棟12樓的建築物,站裡站外都很大,人潮又多,幾乎所有的「XXOO線」都在這裡交會。我們只敢在車站內大丸百貨區域附近隨意逛了逛,吃吃喝喝一番,因為怕逛得太遠,時間失去控制。
從進場閘口走到機場快線的月台,快步走,記得,是快步喔!走了快25分鐘,「東京站」真的很大....

東京站一景


豚骨野菜拉麵,拉麵是日本的國麵,湯頭果然沒話講.......
後記:我們這次到東京覺得會講中文的人很多耶.....,我們抵達東京的第一天光顧的第一家餐廳,原本我只是抱著試試的心情,問問看有沒會講中文,沒想到帶位的小姐馬上轉成標準的京片子,嚇了我們一跳,後來又來了另外一位男生服務人員也是說中文的。
原來現在許多大陸人在日本居留,仔細回想,我們用餐的每間餐廳,除了這間拉麵店以及東京車站的店,包括迪士尼飯店、品川王子飯店,每間餐廳我們都是"講中文,嘛也通",甚至有天用餐的日本壽司店,除了做壽司的師父以及收錢的老板娘,其餘送餐的服務人員都是大陸人。
看來,學好中文才是立足21世紀的王道ㄚ......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初怎麼會想讓小朋友學日文啊?
我家隔壁的小朋友剛讀小學
因為小朋友的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日本人
他們兩人又是在澳洲留學時認識的
所以小朋友的國語台語日語英語都很溜
看著還真是有些羨慕呢
不像我們家的
說的話我都完全聽不懂......

小玓 提到...

你們家的?Mia嗎?....才幾個月,說的話你當然聽不懂.....
當初老大開始要上幼稚園,我把屏東一些比較好的幼稚園都看個遍,不管是環境.老師.這間雙語幼稚園都是讓我比較滿意的,它的雙語就是教美語和日語,其實當初也掙扎很久,覺得小朋友需不需要學日語,可是別家美語幼稚園的環境、師資、教法我都不滿意,所以最後還是選這家幼稚園,就這樣小朋友從小班就開始學日語了....這家幼稚園,只要小朋友一進校門,就只能說日語或美語,不能再說中文,半天日語上課,半天美語上課,每班配有二位老師,負責上課的是外籍師資,台籍老師則協助教學(當然也是說日語或美語,尤其是小班或小小班,剛來上課時,一句外文都不會,上廁所、喝水吃東西都需要會中文的台師協助),通常每一班小朋友都不多,我老二小班時全班只有四個,現在升到大班全班是八個,外籍老師不會說中文,全程外語上課,所以小朋友的語言學習會學的比較好,教學品質還不錯,所以還蠻幸運,屏東雖小,還是有人願意付出,推行一些比較深度的東西
這間幼稚園的園長在屏東教日語已有20年之久,當初也是因為她自己有了2個小朋友,才另外創辦幼稚園,讓自己的小朋友學日語與美語,現在園內另外還有"西班牙語"教學(一位家長的弟弟住在西班牙十幾年,去年搬回屏東潮州,應大家要求開西班牙語課,家長小朋友自由參加,以前還有德語課,可是已經停了),可是我們家兩個小朋友都不願再學西班牙語,很可惜.....

小玓 提到...

請問Hanson是D79的Hanson嗎?你的blogger很精采耶....尤其是那張相片更是經典....

提到...

這......這原來是學長的blog啊......
這個blog記得好像有xuite推薦,因為先前就已經看過了,
裡面食物真是介紹的非常詳細,看到肚子都會餓了,
快加入blog連結囉~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Hanson學長
你的email是啥?有沒有Gmail?(最好有)
邀請你加入本部格寫手囉!
再跟我說!camiliao@gmail.com

小玓 提到...

sorry,樹
請問你是哪位?

提到...

學姊,
我是小妳三屆的學弟,還同一個所畢業,
大學時代沒事就在阿達科鬼混的那個學弟,
這樣有沒有稍微想起來?

小玓 提到...

嗯....印象還是很模糊,實在很抱歉,我記得的學弟暱稱和"樹"有關,我只記得"玉樹臨風",他是和乙醇同班的學弟,另外,什麼是"阿達科"???

T78世忠 提到...

小玓:

台場我也去過(自助行)....雖然kimiko教日語..但..現在的我日語還是聽不懂...

剛從Boston 回 Montreal的 世忠

My wife's blog
http://ameblo.jp/angelak/

小玓 提到...

To 世忠
你考倒我了,我對日語完全一竅不通,嫂子的blog有看沒有懂.....,大致瀏覽一下,
我曾上Cami的blogger,裡面有她到Montreal旅遊記趣, 也有許多montreal的相片.
你聽不懂日語,平常如何和老婆溝通,"body language"??

匿名 提到...

上一篇還沒打完,不小心就po出去了
之前就有聽說你出國當交換學者之類的,Cami到Montreal找學長,我猜那位學長應該就是你吧....

小玓 提到...

TO 樹
"阿達科"是否就是"精神科"的意思,
悟了好多天,
可是還是悟不出你是哪位?
煩請再多開示一些.....
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