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子凌的團員日

【書寫我們的歷史,考古我們的過去】

第三屆團員日落幕了,還好有撐到最後一刻大合唱及大合照,但為何要唱遺忘,現在的指導老師好像不清楚,我心裡有點怪怪的,我們好像真的走入歷史了。



「老老」人只剩M72大黃英峰學長、M75文瑞學長、M78欽威、M79懷生跟我(M79聖人還在嗎?我沒有印象了),N74美惠學姊跟M76唐逢翔學長大合唱前剛離開(本來到最後,是74-79各年級不間斷,都有1人代表在的)。

跟5年前第二次團員日一樣,又是來不及跟總召乙醇,及學弟妹們道謝,近23點了,急著趕去車站,趕最後回台南的火車(有點像灰姑娘要趕12點魔法消失前離開似的)。

謝謝欽威載我去搭車。

毛臻、小兔及小眼睛及所有在校學弟妹,謝謝你們犧牲假期,讓我們大家團聚。

另外還要謝謝佳祈,一直用手機電話聯絡大家,讓N80美蓮學妹、P80至中學弟…等都努力趕到,可是,居然沒有你們的照片?40年所累積的團員家人真是太龐大,時間切割有些不平均。

可以要到2000-2003KMUC行為模式研究報告的簡報嗎?B89張育榕學妹太強了,也許我們各屆都應該製作這樣的研究報告,才可畢業(老人補交)。

公務員當久了,作會議紀錄都要先跟長官確認,是否要做實錄,還是結論即可,可是團員日的狀況,想到許多無法出席的等待,這是記錄我們自己的歷史,而且如果不記錄,下一個五年,不知還能記得多少,抱著要努力作實錄的心情,打開跟辦公室借來的筆電(特地背回台南,想說用放假的時候記錄一下),沒想到我存放的檔案內,居然有第二屆團員日我所寫的心得,看到其中的當時心情,摘錄一下我5年前寫的團員日感想的一部分:

***********
「進入21 世紀,「大家都很忙」應該是唯一藉口吧,除了小芊出國前的碰面(還去看看COBOL、蕙芝、萱萱跟剛出生的庭右)外,就沒有再跟老朋友見面,所以格外期待團員日的到來,雖然也有些近鄉情怯,但五年的變化,誰結婚了、誰兒女成群,誰高升啦、換工作啦,期盼看到大家的心情,使我常常去瀏覽ICLUBS、團內網頁,也才會知道有網路家書及直接由團內網頁連上BBS站(不用當guest),可以看到團內小傢伙們的語言(真的有代溝)。」

【遺忘】--再一個五年,你我還會記得多少呢?看著小婷學妹在BBS站幫學弟妹惡補公牛及Barr's Body,然而要不是乙醇、乃文及國洋整理掛在網路上,這個歷史除了口述外,是否也會像76級的七小福、75小元學長領軍的ESCABIRD(這個歷史快被我遺忘了)、77級的初生犢及78級的風之芽,僅存於參與者的腦海中呢?

**********
看著自己5年前的感想,原來寫在團內網頁的感想,隨著改版,還找得到嗎?想起那時大家也都有陸續上網寫家書呢!
思緒一直在翻騰,感想卻開始寫不下去….,5年前已經預警時間的流逝…

96.9.23-24



剛剛飛回台北,找到10年前第一次團員日的資料,原來那時啟欽學長是辦2天耶(我居然是北區總召),跟當時的在校83級的學弟妹們--甯加、慧蘭、富容,為了辦團員日而熟識(謝謝富容幫我恢復記憶)。

第四次團員日也許可以考慮辦2天喔(抱歉,跑太快,第四屆活動總召是誰呀?)。不過又是得辛苦在校學弟妹們啦。

貪心的我,這幾天一直在想一些事,逝去的記憶僅靠那幾張照片,無法解決我的鄉愁,卻也提醒了我,找出了近20年前的一些資料,帶回台北,準備有空開始紀錄回顧整理這段逝去的記憶。

以下內容沒照當日時序寫,有點亂,不過先po上去吧,不然我下週要去受訓4週,這幾天有一
堆工作跟業務代理要交代,空閒時間不多,到時通通寫結論,許多記憶又要忘光光啦。


【團員日前的心情】
這91-96五年,除了小芊回來,啾啾桑結婚碰到葶葶,對於大家的記憶,似乎是一片空白,所以越到團員日,越期待見到大家,期待到,我居然忘記離校已近20年了。過去的記憶恍惚如昨日般,全都糾結在一起。

【團員日當天】
922星期六早上剛起床沒多久,手機就響了,是文川學弟打來的,要確認中午用餐地點,沒想到大炳也到了(手機裡傳來鋼琴的聲音,是公牛練唱的聲音嗎),這小孩,MAIL都有收到,卻不在網路上先跟我這老人家打聲招呼。

中午的聚會,77級的當老大,Kitty、大驩、葶葶、小芊、子凌、幼慧、欣欣,佳祈全家,泰隆孟瑤全家,小英峰全家(78級的好像派代表接力,紅虫、欽威接續在傍晚及晚會時出現,不過女生都沒出現),還有D79翰生也出現了,更不用說大炳、文川、乙醇、廷育、乃文、孝胥、于誠、嘉雯…還有好幾位我叫不出名字的81級以後的學弟妹們,

剛朵拉餐廳的屋頂要被我們掀開了,其他客人都抗議我們太吵了,不過,多年不見的重逢,只好暫時妨害安寧一下囉。

【晚會團員日節目之一:合唱團大回顧Part1,主講人:啟欽學長 孝胥學弟】
從幻燈片到數位相片,從手寫、ASCⅡ.txt到打電腦用PowerPoint,要感謝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大家再續前緣,但我們的過去卻無法即時上線,「拼圖」的花色太少,記憶無法完整拼湊。

大蛙學長那張手持”教鞭”的照片好瘦喔,不過啟欽學長跟我眼力過人,馬上認得您啦(聽說拿那張是要讓學弟妹看看當年長藤條上課的情況,現在…不流行啦,都用單槍、pointer了)。

介凡頒「功在養雞」給大益群學長的故事,有誰還記得呀,趕快上線補充一下吧。

一群人在”公車’上的合照,有淑端葶葶小芊達霖CoBoL…好多人,右下角家欣學妹旁邊那個人,啟欽學長說是于芸學姊,我覺得還是蕙芝學妹耶(有誰知道我在說啥嗎?)

除了團體照外,我在團中的照片應該不多,居然會找到一張好像是大二在迎新攤位的照片,我躲在側邊穿著「青春生涯」的白T恤(這件歷史誰記得呀,補充一下吧),我也幾乎認不出我自己了,我以為我從大學到現在就是這麼胖胖的。

只想到好久不見,忘了要付出提供我們那幾屆的歷史,讓我們的回顧及介紹,許多訊息無法完整的介紹給學弟妹知道,真是不好意思(懷念匪類學長的功力,啟欽學長別嫉妒):

比如「囚」,學弟妹說這是87或88級創的,我只好趕快出聲,77那時的年代就有了,最近葶葶的MAIL還有出現呢!

翻著手邊的家書,還有囗+書=圖書館(有誰還記得自家家書是放在幾號櫃呀)
(沒體力了,有空待續啦)

子凌 96.9.26凌晨上午 2:32

12 則留言:

葶葶 提到...

回想當年,總覺得大學(實習那一年除外),就是在唱歌和打球中度過的,合唱的部分有合唱團和Escabird,重唱的部分有出生犢和Barr's Body,不唱歌不打球的時間就是寫家書,想想真是愧對父母...

子凌,我後來想起來了,那張「功在養雞」應該是小林武夫頒獎給第二家(家爸爸馮介凡領獎)的檔案照片,故事是這樣的,假如還是有錯,就麻煩知道的人更正一下:

話說高醫合唱團團員,當時集訓,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就是,凡高醫合唱團團員,在外有大聲喧嘩、不遵守交通規則、隨地吐痰、隨地便溺等等情事時,一定要很老實地說「我不是XX學校的」(雖然當時只是開玩笑,為避免造成別人的不舒服,在此只用XX代表)
當時的集訓,曾任伴奏的常常「益火渾身」、號稱小林武夫又名小林泡麵的第三家林益群學長(M76),發明了一個名詞叫做「挖煤礦」(就是伸出某支手指對著臉上某有洞部位清理),有時在吃飯大聲喧嘩時,有些桌就會全體站起來說「我們不是XX學校養雞科的」,有些家就會全體站起來說「我們不是XX學校礦冶科的」

當然每次集訓,都會有一些競賽和遊戲,當時設定的獎項,功在養雞,應該是借用當時熱門的口語,第二家得獎,執祕(還是團長?)邀請小林武夫親自頒獎,於是留下那張檔案照片

真的很感謝前仆後繼有那麼多學弟妹願意繼續辦團員日,光是老人,可能只能辦聚餐,比較難這樣有規模地重溫練唱的回憶

想想,第一屆辦團員日的學弟妹,如今也是老人了!

謝謝子凌、又臻、乙醇,尤其是團員日結束了,還有這個地方可以回味和聯繫

雖然那天提前走了,回到家,還不時看錶,想像著你們正在做什麼,在唱歌呢?還是看照片?

每一次,因為團員日的到來,那些古早前的回憶,就會被激起,不自覺地,邊想就自己high起來了!然後,放了五年沒打的通訊錄,突然就一再地被翻來翻去彷彿是生活中最大的消遣!也很唏噓地想到,當年出生犢每週都會練唱,卻在畢業12年間,連吃飯都沒有全員到齊過!(當年像連體嬰一樣一起唱歌一起打球的Kitty,也生了三個寶寶,很奇怪的,有時候到高雄要約她出來,都會正好遇到她生產前,或是坐月子中)

對了,除了囚之外,匪類當團長時的簽名就是把裡面的人改成長!

匿名 提到...

抱歉,剛才沒設定好,回應子凌的人是我葶葶啦(多年沒用這個綽號,自己變得很不習慣)

匿名 提到...

只要不是節日(得回婆家) 我都在高雄 以後凡是想辦小型聚餐的 拜託可不可以找我!
這次團圓日 還有很多人還沒來得及聊到 就得趕回家了!意猶未盡....

Unknown 提到...

厲害的葶葶
連"益火渾身"都還記得, 妳好樣兒的!!
讀著子凌跟妳的文章, 彷彿回到了從前, 即使是三十幾個小時沒闔眼的我, 精神都來了...
因為前幾個夜裡都在醫院, 時睡時醒, 依稀夢見走進圖書館的家櫃旁, 看著葶葶密密麻麻的小字, 讀著CoBoL改編黃舒駿的歌詞, 驚喜地發現東璋學長的字跡...... 圖書館耶, 總是搶不到位子的地方, 卻老愛在那兒進進出出...
好像阿媽喔, 連夢裡都是二十年前的事...
處理公事, 後續聊...

ph776005 提到...

"讀著CoBoL改編黃舒駿的歌詞"

這張考試症候群我有留著耶
明天再帶來辦公室掃描po上來

學姊
團員日有看到您喔
是您跟2位學姊 一個是N76 一個好像是N75還是N76 2位大sop(我忘了名字了 起欽學長也忘了)
學弟說放這張是因為你們很認真的在唱歌

剛興奮的把一些舊資料po上來
從台南帶上來的舊資料裡
還發現居然暗藏有kmcc公務資料
不知是不是大募款時所提供忘了還了
不過因為是彩色但辦公室掃描會掃成黑白很嚇人 所以暫時不讓公物出現

下班啦
回家再看看有無體力繼續寫團員日的事啦

ph776005 提到...

本來已經下線去整理那些”古蹟史料”,沒想到真的讓我考古出來了(通訊錄的團員名單少了一些人)。
1.3位認真唱歌的學姊那張照片,左邊是倫子學姊,中間的是賴貞君學姊(N76吧),右邊是許美惠學姊(N75還是74?)
2.有M73唐訓翰跟朱老師那張照片上,還有M75的楊紹民學長。
PS乙醇,團員日的照片可以po上來讓大家考古一下嗎?

幾張巡迴的節目單,照片上的學長姐們好年輕喔(76好像都是剛從成功嶺下來的照片),不知道po上來的效果好不好,很怕一團黑。
好興奮喔,不過不能再”享受”了,要準備去睡覺了,前天太晚睡,昨天已經遲到了,我的加班補休時數已經所剩無多了。

子凌
96.9.27凌晨

Unknown 提到...

子凌
許美惠學姐是N75, 她可真是"大Sop"喔...貞君是我們班的, 當年N76在團裡可是"不勝枚舉"哩...
跟大Sop一起合唱的照片? 應該是省賽或巡迴集訓吧? 還好妳跟啟欽都還認得我, 真是令人欣慰囉 :)

我曾跟東璋學長以及杜Bird學長整理過團史(當時還有團史組),還去訪問過畢業學長姐, 有一些資料, 因為當時沒有電腦, 都用File夾收在家櫃, 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如果可以利用線上家櫃或是這個部落格讓大家循線整理一下過去的資料, 應該很有意思吧

倫子

葶葶 提到...

倫子:
好可惜那天沒見到你!
台南有一家東璋土魠魚羹,因為它不特別在口味上聞名,所以我從來也沒去吃過,但是每次看到招牌,都會想到,嗯,第三家從前有過那麼一位學長!記得當時他和杜Bird兩位如果出現,那都是難得的驚喜。
現在假如看到你,驚喜會更勝看到他們兩位!

子凌:
等你貼更多照片喔!

ph776005 提到...

倫子學姊
對呀
我們就是在你們這群76級超強的學姊及學長的照顧下,成長茁壯
不過年代久遠有些人的名字就真叫不出來了.
對我而言,2位大ALTO是不"敢"也不會忘的--N74鍾芬芳學姊跟CANDY學姊.M75秀芬學姊跟N75世瑾學姊也是ALTO也沒忘記.
75級以前的大SOP就有點記不起來了(小玉學姊是76的所以也不會忘)
我是從1987.7.8的20週年巡迴節目單看到許美惠學姊的名字才想起來的,上面還有楊書婷學姊(P74?)的名字

ph776005 提到...

PUMA嫂我的家奶奶(2家)N75蘇于芸學姊也是ALTO
更是"不能忘 常思量 不能忘 常思量 社團恩惠情如天長 不能忘"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年代真的有差耶!
我很努力地讀著幾位學長姐的 [歷史回顧]
人物事件都是耳聞
或熟或不熟
就是沒參與到

我看這個部落格真的有存在的必要
至少能把這些片片段段的東西串起來

現在這種時代
如果不是藉網路之便
或許十年都可能見不上一面

有了網路 卻可以天天相見
或者一下子看看部落格
就可以快速update沒有參與到的過去

時代真的不同了....

Serena Yang 提到...

今日瀏覽網頁忽然看到高醫合唱團的這個部落格,又看到去年九月有人提到我的名字,真的百感交集,我們這些當年成立Escabird的老人居然還有人懷念,呵呵,我是那位R28的楊書婷,畢業於1988年,因為出國等等因素和各位好友失去了聯繫,能夠藉此處與大家搭上線,真高興哩!有空可以來我的部落格看看啦,祝福大家!http://tw.myblog.yahoo.com/serenalotus-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