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抱歉佔了許多篇幅在懷舊

嗯!這一陣子都在懷舊,最近會這麼衝動及亢奮,想把當年的點點滴滴追溯記錄,除了團員日的驚喜與遺憾,酸甜苦辣的衝擊外,還有一個原因--大家可能不知道國家檔案局的存在....


http://www.archives.gov.tw/default.aspx,最近正跟衛生署合作,進行「百大衛生關鍵事蹟~公共衛生重要檔案展」http://va.archives.gov.tw/health/index.htm ,9.11-21已在國家圖書館展覽完畢,10.25-11.30移師高雄市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展出。
不是刻意要幫它打廣告,只是看過感觸真的很深,(署裡也正在編最近12年的公衛史),我們這一代真的很幸福(尤其我們5年級後段班的可以算是從大學開始,跟電腦一起”進化”一起成長,那時醫學院要碰電腦的,大概只有公衛系(電腦統計)吧,已經進步到用dos跟PEⅡ(更早期的要用大電腦),現在被微軟進攻到,版本都需要配合更新到XP甚至VISTA,SAS及SPSS版本也一直配合作業系統及網路的變化在更新):

早期的大腦模型是用鐵絲作成的(台大提供的),做得有夠大的;現在電腦都可以用3D動畫呈現。
早期公務員寫公文要用毛筆寫,若要給一堆單位,必須要製版;而現在,電腦幫我們做了太多事情了。
早期找文獻,要跑到圖書館,甚至要館際合作請人影印郵寄,國外文獻就更辛苦更”花錢”啦;現在許多資訊藉著網路垂手可得,博碩士論文也上網了,電子期刊更是越來越多,幾乎不用跑圖書館,坐在電腦前,就可以找到許多資料。

更不用說我們現在藉著網路寫家書,延續當年的友誼…

看著當時的手寫家書,許多資料也是用手寫方式,所以覺得應該把它保留下來,上網分享或聚會時話當年一下。

總會想起趙詠華的那首歌,「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聽聽音樂聊聊願望……,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除了家人,最最浪漫的事,是跟一群好朋友一起變老,品嚐過去,珍惜當下,發現未來。

4 則留言:

Jason 提到...

其實,知道一些考古,對於一些往事及八卦的連結是有幫助的:),現在,藉由網路,縮短了時空的距離,也縮短了古今的距離,想當年網路開始的年代,集合數人買了一台14400bps的modem,每天用撥號程式去撥高雄縣政府的學術網路,第一次連上3W是花了一個星期的研究之後,那種喜悅之情是難以形容的,然後用DOS的telnet,一個字一個字打著程式語言,建構著自己的網頁,實在很難想像十年之後,有Blog這種簡易的東西,可以拉近時空,儲藏記憶,現在的網路快到我連檔案資料都不太想留下,好像需要的時候再找再下載就好了,不過老朋友、過去的感動似乎不是在google就找的到,妳可以google『蘇冠賓』,知道他發表了好多『Omega-3』治療depression的文章,知道他多有名,但一定找不到子凌學姐Po的『考試症候群』手寫真跡,很羨慕妳們的年代,光伴奏就可以開一場演奏會,但我也很感謝我們的年代,奇人軼事也不少,『考苦懷舊』也很好呀!將來就可以google子凌學姐年輕的照片,Cami學姐留美的照片,不是也挺不錯。
乙醇學弟 96-9-30

ph776005 提到...

哈囉乙醇:
有空趕快把你們年代的資料放上來分享呀
這是大家的部落格
雖然我非常樂意繼續懷舊
也還好有雅葶、倫子學姐跟你們跟我對話
不然越來越覺得
這裡快變成我的部落格
差點連王建民19勝的MSN圖ㄉ要PO上來了

哈囉大家好:
本週開始在法務部的司法官訓練所(辛亥路跟基隆路口)參加法制人員訓練班受訓4週,週一、二及四必須要住在這(三五六日可以回家睡),每天上課8點到6點,正在接受嚴肅的法學訓練(行政程序法、行政訴訟法、訴願法….)。
上課還不能穿運動服跟牛仔褲,老師(他們稱講座)開始跟結束上課,都要鼓掌歡迎或感謝(這是這裡的習慣,除了值日生,還有迎送講座的值日生),昨天第一天上完課吃完晚餐,就昏睡到21點,23點就要就寢,早上晨鐘6:45會叫大家起床。
不過到時要考試(天呀,10幾年沒手寫長篇大論的字了,都是靠電腦),不知法學的考試是如何考(希望不要被第幾條第幾條,那就完蛋了),因為是學生自治(昨天又自我介紹又開班會又選幹部的),所以今天隊長(居然不是叫班長,而且管理我們的,還是訓導組,不是學務組)在討論要不要寫共筆的事,好久沒過學生生活了,還蠻興奮又緊張的。
今天想說先到電腦教室看看能不能上網,上GOOGLE找高醫合唱團老人部落格,居然搜尋到一位應該是在校學弟的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jths0715/kmuc ,有空大家上去看看吧,了解一下新生代的狀況
先簡單報告一下,明天回家在上網收MAIL(要回去複習跟跟預習了,同事樂意代理我業務的代價,就是回去要教他們,所以不能辜負期望他們,也不能浪費納稅人的錢)。
子凌

PS陳瑞仁前檢察官是我們的教務組組長,課程是他排的。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學姐,歡迎你把這裡當個人部落格
這樣我才每天有東西可看!

我一回到台灣就一個忙
回到住處根本沒辦法再做啥事
只能上網看東西
閱讀有助於消除壓力。

我自己的部落格大概又要荒廢一整個月了吧,哈。

對了,你多發表新文章吧
寫在留言版
有時比較難發現有新的東西。

ph776005 提到...

遵照學妹指示
下週開始po資料寫新文章囉